English

临终医院真的“临终”了吗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近来,上海、南京、南昌等城市的临终关怀医院因病人太少,或一半床位空着,或因入不敷出黯然关门。人们不禁要问,临终医院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?

据业内人士说,从去年开始,临终医院的弊端日益显露出来:一是临终医院的治疗设备不及大医院完善;二是每月最低700元的生活护理费使得不少家庭望而却步。除此,很多重病患者及其家属在心理上仍然无法接受“临终”这一字眼。一位肝癌晚期患者被医院诊断只剩下3个月左右的生命,当医生问患者家属是否打算将患者转到临终医院时,家属流着眼泪说:“病人一转到临终医院,就好像真的一点希望都没有了。”

业内人士认为,临终医院的出路除了要加大对医疗设备的投资外,更应该淡化“临终”概念,突出为重危病患者细致服务的特点。

(《钱江晚报》2001.3.8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